close

轉貼

 

耶喜喇嘛 開示
毛坤 恭敬翻譯

1、提問︰當您剛才談禪思時,你沒有提到觀想(visualization)。觀想似乎對一些人相對來說比較容易,而對另一些人卻特別困難。培養「心」觀想事物的能力有多重要呢?

喇嘛︰許多人在觀想向他們描述的事物時感到困難,僅僅是因為他們不曾訓練過他們的心。但對另一些人來說,是由於他們太缺乏想像力了,他們太「形而下」了。也許他們認為對他們的生命來說,就只有這個身體,沒有離開大腦之外的心。但是,佛法中有辦法使你能夠訓練你的心以培養禪思時的觀想能力。而事實上,你一天到晚都在觀想。不管你早上吃的是什麼,你的早餐就是一種觀想。不論你何時去商店,你會想,「這個好,」或者「我不喜歡那個」。不論你看到什麼,都只是你自心的投影(projection)。當你早上起床時看見旭日東升,會想,「哦,今天是個好天氣。」這時你的心正在作觀想。實際上,觀想很好理解。店主們和廣告代理人都知道觀想的重要性,所以他們才佈置展覽或者廣告牌來吸引你的注意力︰「買這個東西﹗」他們知道,你看見的東西會對你的心、你的觀想有影響,觀想決非是超自然的某種東西,它是科學的東西。

2
、提問︰如你所說,我得到的印像是,你對西方似乎有點批評的味道,你嘲笑我們做的事情,和我們試圖使「不衣冠文物」的世界「衣冠文物化」所採取的模式。我並非是真有一個問題,不過,對于人類的那種發展「更大的飛機」、「更大的超市」的所謂的「西進運動」的前景,你是怎么看的呢?你對西方世界的未來看法如何?

喇嘛︰我看到,西方的民眾越來越忙了,越來越安定不下來了。我這裡並不是在批評物質或者技術發展本身,而是在批評那種沒有控制、約束的「心」。因為你們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誰和是什麼的,你們盲目地空耗自己的生命,去攀緣那種我稱之為「超市」善良。你們攪亂自己的生活;你們使自己無法安下心來,你們不是使自己的生活變得完整,而是讓它變得支離破碎,千瘡百孔。我這裡決非是要嘲弄你們。事實上,佛法的原則是不允許我們教條地去嘲弄其它的的生活模式的。我所想做的是,建議你們從另一個角度來觀察事物。

3
、提問︰喇嘛,正如你一樣,我們看到的許多西藏的法師都是男性,我在想,有女性的「仁波切」(活佛)或者是「化身」嗎?

喇嘛︰有的,當然有。就發展更高的「心」的狀態而言,男性成女性是完全平等的。在西藏,男性僧侶們有時會從女活佛那兒學習教法。佛法教導人們不能從表面判斷一個人,說「他沒什麼了不起」,「我很特別」。--你真的不能僅從人的高矮來認清一個人。

4
、提問︰一位比丘尼的任務與一位比丘的任務有什麼區別呢?

喇嘛︰事實上沒有區別。他們學習同樣的東西,以同樣的模式教導他們的學生。

5
、提問︰有的時候,找一位老師真難。修習金剛乘是危險的嗎,比如說沒有老師,僅靠看書去修習的話?

喇嘛︰是的,非常危險。沒有特別的指導,你不能只是拿起一本金剛乘的書就想,「哦,這是些多妙的主意啊,我現下就想去實踐。」這種態度永遠也不會付諸實際。你需要一位有經驗的法師加以指導。是的,這些主意都很妙,但是如果你不得法,你不可能將它們付諸自己的實踐中︰你得有鑰匙。有許多佛法的書被譯成了英文。它們會告訴你,執著是很不好的,不要動怒。但是,你究竟該如何去放棄執著與憤怒呢?《聖經》中也勸誡人們博愛,但是,你如何將博愛落實到自己的實踐中去呢?你需要有鑰匙,而有時,只有老師能給你這把鑰匙。

6
、提問︰如果西方人不能找到老師時那該怎么做呢?他們中真正追求真理的人是否應當去東方尋找一位老師呢?

喇嘛︰不要擔心。當時機恰當時,你會遇到你的老師。佛法不相信你能夠強求別人︰每一個人都應該學習禪思,每一個人都應該成為佛教徒。這樣做很愚蠢。強求他人是不明智的。當你準備好的時候,某種電磁力將把你和你的老師帶到一塊兒。至於說到去東方,這是依你個人的情況而定。得自己查看一下。重要的是要用智慧,而不是用盲信去尋找。有時,即使你到了東方,你仍然不能夠找到一位老師。這得花時間。

7
、提問︰佛法中對于自殺的態度是什麼?

喇嘛︰自殺的人們對于得生人身的目的的價值是沒有理解的。他們由於無知而自害其命。他們由於沒有找到滿足,所以就想,我沒救了。

8
、提問︰如果一個人,也許是出于無明,相信他已經証悟了,那他繼續生存的目的是什麼呢?

喇嘛︰一個無明的人認為自己已經開悟,他的心完全是染污的,他只不過是在增長自己已有的無明罷了。他所需要做的,就是去檢查自己不受控制的心行,然後他就會意識到,他並沒有開悟。你也不需要去問別人,「我開悟了嗎?」這只需要查看一下自己的經歷就行。開悟完全是個人的事情。

9
、提問︰我很喜歡你強調理解重于信仰的提法,但是我認為,一個在西方長大的人,或者是受到科學知識教育的人,他怎么能夠理解轉世的概念呢,--過去世,現下世,未來世,你怎么能夠證明它們存在呢?

喇嘛︰如果你能夠意識到從僅僅是母親子宮中的小胚胎直到現下這段時間中,你的自心所具有的「相續」(continuity),那你就能夠理解。你的心能的相續,就有點兒像電流,它從發電機中出來,透過電線,直到最後點亮電燈。當你住胎的時刻起,隨著你的身體的發育,心能也不斷地透過這個身體--變,變,變,--如果你能夠理解這一點的話,你就能更容易地理解你自心的「前相續」。正如我常說的,這絕對不單單是一個信仰的問題。當然,一開始的時候,要接受轉世的觀點是困難的,因為現下這對于大多數人,尤其是對于在西方長大的人來說,還是一個如此新的概念。他們不會在學校裡教你意識的相續;你也不會在大學裡研究自心的本質--你是誰?你是什麼?等等。所以,這當然對你來說就是全新的東西。但是,如果你認為知道你自己「是誰」和「是什麼」很重要的話,你會去透過沈思調查你的自心,然後你就會很容易地理解你的身心的差異;你會辯認出自己的意識的相續;從這兒你就能夠了達自己的前世。沒有必要僅從信仰的角度接受轉世。

10
、提問︰你能解釋一下禪思(沈思)、開悟和超常心能之間的關係嗎?比如說,預見未來,閱讀別人的思惟,以及看到很遠地方發生的事情這些現象。

喇嘛︰嗯,透過訓練製心一處,是完全可以開發出遙視功能的,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當你慢慢地,慢慢地理解了你的自心時,你會逐漸開發出看這些東西的能力。但是,這並不是那么容易,不可能你沈思一次然後突然之間,你就能夠看見將來或者開悟了。--這得花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