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耶喜喇嘛 開示
毛坤 恭敬翻譯

36、提問︰佛法中總是談「業」,它是什麼東西呢?

喇嘛︰「業」,是你的身心的體驗、經歷。這個單詞原本是梵文,它的意思就是「因果」。你的身心的快樂和不快樂的體驗都是某些「因」的結果,而這些「結果」本身,又成了將來「結果」的「因」。一個動作產生另一個動作;這就是業。東方和西方的哲學和科學都解釋說,所有的物質是相互聯繫的;如果你能理解這個,你就會理解「業」是如何工作的。所有內外的存在,都不是無緣無故的;內部現象和外部現象的能量是相互倚賴的。譬如說,你的體能與你父母身體的體能相關,他們的身體體能又與他們的父母有關係,如此類推。這種演變,就叫做「業」。

37
、提問︰什麼是涅盤,有很多人証得涅盤嗎?

喇嘛︰當你發展你專注的力量到了能夠心注一境時,你會逐漸地減少「自我」情緒的回應,直到最後它們全部消失。到那個節骨眼,你就超越了「自我」並且發現有一個永續的,極樂的,和平的心的狀態。這就是我們所稱作的「涅盤」。許多人已經証得了涅盤,而還有許多人正走在通往涅盤的路上。

38
、提問︰在涅盤中,你是否不再作為一個有形的實體存在了呢?這個人是不是就消失了呢?

喇嘛︰不,你仍舊有一個形體,但是它不再有我們現下所有的那種不受控制的神經系統了。不要擔心,當你証得涅盤時,你仍然會存在,但卻是處在一種極樂的狀態之中。所以,要努力速疾証得涅盤啊。

39
、提問︰佛陀不是說過,他証涅盤之后將「不受后有」嗎?

喇嘛︰也許,但是,他的意思是什麼呢?他的意思,是他不再會有那種不受控制、為「自我」的能量所驅使的再生,而我們三界眾生恰好就是以那種模式(即不受控制、為「自我」的能量驅使的再生)受生的。而與此相反,佛陀能夠以完善的控制力化現世間,他的唯一目的,便是利益諸母有情。

40
、提問︰你談了許多關於歡樂和福祉的話,我想在我的心中弄清楚它們之間的區別。它們是一樣的嗎?一個人是否執著于歡樂而不執著于福祉呢?

喇嘛︰它們是同樣的東西。而我們對兩者都執著。我們的目標,是得到沒有執著的歡樂體驗,我們應當享受福祉的感覺,同時又要理解感覺的對象,自心的,客體的和自身感覺的實質。那些証入涅盤的人是能夠做到這一點的。

41
、提問︰我想明確一下禪思的意思,禪思就是諦觀你的「心路歷程」,我這樣詮釋對嗎?

喇嘛︰是的,你可以那么認為。正如我剛才所說的,佛法中的禪思並不一定就是指兩眼緊閉和採取蓮花坐式。只需在你處理事務時,不管行走,談話,購物或者什麼的,你都去觀察你的心是如何對感官世界作出回應的--這樣做會是一種真正完美的禪思,它會帶來完美的結果。

42
、提問︰至於說到再生,那個再生的東西是什麼呢?

喇嘛︰當你死亡時,你的神識離體,進入了中陰狀態,從此中陰狀態就會再生到另一個物質的形體中。我們把這叫做再生。身理和心理的能量是互不相同的。身理的能量是極其有限的,而心理的能量總是有其相續。

43
、提問︰神識可能在死后狀態發展呢,還是只能在神識可以演變的生命中?

喇嘛︰在死亡的過程中,你的神識保持流動,就像電流一樣,從發電機出來卻能透過不同的房子,不同的裝置,佔據不同的東西。所以,神識也有可能在中陰狀態發展。

44
、提問︰這么說,心不需要一個物質的身體,就可以發展了?

喇嘛︰嗯,還是有中陰身,但這不像我們的身體。它是一種非常輕的靈體。

喇嘛︰當你念誦咒語時,你是專注于身體的某個器官呢還是只專注于你的心?你能專注于你的查克拉(chakras),或者說能量中心嗎?

喇嘛︰這是可能的。但是你得記住,對于不同的目的,有不同的方法。不要認為,世尊只教了一件事。佛法中八萬四千禪思法門,甚至可能無量無數的禪思法門,所有的法門,都是根據無盡量眾生不同的根器與秉性而宣說的。

45、提問︰在我們活著時發展,而死亡時離開你身體的那個「神識」(consciousness)是否是某種「最高意識」(supreme consciousness)呢?

喇嘛︰不,它只是一種平凡的,簡單的,與你當下的心直接相續的東西。不同之處在于,它已經從你的身體離開了,正在尋找另一個身體。這種中陰狀態的心處于業力的控制之下,它焦慮,矛盾迷惑。無論如何你也不能說它是「更高的」或者「最高的」。

46
、提問︰你對印度的「靈魂」(atman,或譯作「阿特曼」,「自我」,「宇宙的靈魂」)和「梵」(Brahman不生不滅,無差別相的,常住的)的概念熟悉嗎?


喇嘛︰印度的哲學接受有一個「靈魂」(阿特曼)的東西,而佛法不中接受它。我們完全否認存在一個「自在(self-existent)」或者永恆而獨立的「靈魂」。--你的身心的每一個方面都是無常的,變,變,變……佛教徒也不承認有一個永恆的地獄。我們所體驗到的每一種痛苦與歡樂都處在一種相續不斷的瀑流當中,它們是如此短暫,如此無常,總是在變,無一能久住。所以,認識到我們的存在的不令人滿意的本質(即「苦」)對這個世界生起出離心,(因為)其中轉瞬即逝的感官物體包含著轉瞬即逝的器官,產生轉瞬即逝的感覺,沒有一樣值得我們抓住不放,我們所要尋求的,是永相續的,永恆地覺悟或者涅盤。

47
、提問︰儀式(軌)對于對佛法有感情的東方人,和對于想要實踐佛法的西方人,是不是同等的重要呢?

喇嘛︰這就取決于你在指什麼。實際上上佛法的禪思是不需要你伴之以物質的東西;關鍵是你的「心」。你不必搖鈴鐺或把東西揮來舞去的。你剛才說的是這種儀式嗎?(提問者回答︰是的)。好,那么,那你不必擔心,佛法對東方人和西方人都適用。儘管如此,有些人還是需要這些東西,(征對)有不同的心,則有不同的法門。比如說,你戴眼鏡,它不是最重要的東西,但是有些人還是需要它。同樣的原因,不同的世界宗教根據它們眾多不一的追隨者們的個人的能力和水準,教授不同的道路。因此,我們不能夠說,「這是真實的方法,每個人都該走我的道路。」

48
、提問︰在今天的西方,還需要新的法門嗎?

喇嘛︰不,不需要新的法門。所有的法門都已經在那兒了。你只需要去發現它們。

49
、提問︰我正試圖理解佛教中身心之間的關係,心比身體重要嗎?比如說,在時輪乘的僧人高聲唱念,顯然他們發展了身體的一部分以利唱頌,那么,身體究竟有多重要呢?

喇嘛︰心是最重要的東西。但是,有些禪思修習是透過身體瑜珈的練習來增強的。反過來講,如果你的身體病了,那會影響你的心。所以,保持你身體的健康,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如果你只是關心身體上,而忽視了審查自心的實相,這也不明智;這是不平衡的,是不現實的。所以,我想我們大家都同意,心比身體重要,但同時,我們也不能夠完全記忘了身體。我看見過到東方來求法的西方人,當他們聽到西藏的瑜珈師們生活在高山中不吃東西時,他們想,「哦,太棒了﹗我也想像密勒日巴(米拉日巴)那樣。」--這是一個錯誤。如果你是在西方出生的,你的身體適應于某種特定條件,所以,讓它健康吧,你需要營造一種有助健康的環境。你不可能去做喜馬拉雅之行的。明智一點吧,不要鑽牛角尖。

50
、提問︰當一個人出生的時候,他或她的心是清淨無邪的,這是真的嗎?

喇嘛︰如我們大家都知道,當你們出生時,你們的心還不太被錯綜複雜的「智力」所佔據。但是,當你們長大開始思考時,它就開始被如此多的訊息所充滿,哲學,這個那個,這是好的,那是壞的,我該有這個,我不該有那個……你大智力化了,把你的心塞滿了垃圾。那當然會使你的心變得更糟。儘管如此,我們並不是指你們出生時是絕對清淨而只是在智力發生后你才變得消極的。不是這個意思。為什麼不是呢?因為如果從根本上說,你們真的是遠離無明和執著的話,任何沖你們過來的垃圾都不能夠鑽進去。不幸的是,我們不是那樣的。從根本上講,我們不只是廣泛暴露在任何進入我們心中的智力垃圾中,而且我們在外邊還掛了「歡迎」的招牌(指我們的貪嗔痴等)。所以,時時刻刻,越來越多的垃圾在我們的心中堆集。因此,你不能說小孩子們生來有絕對清淨的心。(這樣說)那是錯誤的。嬰兒們哭是因為它們有感覺,當一個不快的感覺升起時--也許它們是在渴望母親的乳汁--它們就會哭。

51
、提問︰我們有這么一種看法,神識從一個身體轉世到另一個身體,但是,如果神識是相續的,為什麼我們不能夠記起我們的前世呢?

喇嘛︰太多的「超市訊息」(supermarket information)擁塞了我們的心,使我們忘卻了我們以前的經歷。即使是科學也說,大腦是有限的,新的訊息壓制了舊的訊息。他們這么說,但並不太正確。事實上發生的事情是,人的心基本上是處于不覺,無明,和太沈迷于新的體驗,以致于它忘卻了舊的體驗。回顧一下上個月,準確的說每天都發生了些什麼事,你有些什麼樣的感覺?你不會記得的,對嗎?所以,再往前推,到當你還只是母親子宮中的幾個小細胞時,然後現往前,--這太難了,不是嗎?但是,如果你慢慢地訓練地,不斷地查看你的心,最終你會能夠越來越多地記起前世的經歷。

我們許多人都有過這種經歷︰我們對發生的某件事情做出很奇怪的回應,並且對我們的回應感到迷惑,因為這不像是基本于此生的經歷。「那太古怪了。為什麼我會做出那樣的回應呢?我不知道它是從何而來的。」--因為,它是基于前世的經歷。現代心理學家們不能夠解釋這種回應,因為,他們不理解心理的相續,不理解每個人的心從無始以來的本性。他們不理解心理回應可能是從成千上萬年前就引發了的衝動的結果。但是,如果繼續以禪思審查你的心,你就會最終透過你自己的體驗理解所有這一切。

52
、提問︰查出自己的宿世是不是一件消極的事情呢?它會不會令人不安呢?

喇嘛︰嗯,它可能是一種積極的或消極的經歷。如果你了解了你的宿世,那將是一次積極的體驗。不安是來自無明。你應當試著去了解「消極」的本質特徵。當你去做時,問題就解決了。理解「消極」的本質,也就終止了它所帶來的問題。所以,「正見」(rightunderstanding)是身理和心理問題的唯一解決途徑。你應當總是非常仔細地檢查你是如何花費你的能量︰它是否使你福祉。這是一個巨大的責任,你認為是不是呢?這就是你的選擇︰智慧之路,或者是無明之路。

53、提問︰「苦」(suffering)的含義是什麼?

喇嘛︰心理的焦慮是苦,不滿足也是苦。實際上,理解苦的各種的微妙的層次是非常重要的。否則的話,人們就會說,「為什麼佛法說每個人都在受苦?我就很福祉。「當佛世尊談到「苦」時,他並不是僅僅指我們通常體驗到的傷口或者心理的苦悶。我們說我們很福祉,但是如果我們更近一步檢查我們的「福祉」時,我們會發現,在我們的心中仍然有足夠多的不稱心。從佛教的觀點來看,僅就我們不能夠控制自心,就是心理的苦;實際上,這比許多種身體的痛苦都更糟糕。因此,當佛法中談到苦時,比起身理的層次,它更強調的是心理的層次,而這正是為什麼在實際術語當中,佛教的教法基本上是實用心理學。佛法在心理層次,教誨人們苦的本質,和滅苦的方法。

54
、提問︰為什麼我們都經歷苦,我們從它能學到什麼呢?

喇嘛︰這很簡單,不是嗎?你為什麼受苦呢?因為你太沈迷于無明與攫取的執著行為了。透過領會苦的來源,和準確地了知它是如何使你受苦的,你就能從苦中學到東西。在我們無始的宿世中,我們有如此多的體驗,但是我們依然沒有學到多少。許多人認為,他們正在從自己的體驗中學到東西,但是,他們沒有。在他們的無意識中有無量的過去世,但是他們仍然沒有了知他們的真實的自性。

55
、提問︰為什麼我們有機會執著呢?

喇嘛︰因為我們在幻想;我們沒有看到主體與客體的實相。當你了知了執著的客體的本質時,主體的心對于它的執著便自動消失了。是那種霧蒙蒙的心,那種執著于一個物體並且對物體做出扭曲的投影「心」,才是使你受苦的原因。就是這樣,這真的非常簡單。

56
、提問︰我曾經看到過西藏一些憤怒的神像,儘管他們看起來都很凶狠,他們看起來並不邪惡。這令我好奇,佛教是不是強調邪惡的或者是壞的東西呢?

喇嘛︰佛法從來都不強調有一個什麼外在的「惡」。「惡」是你自心的投影,如果惡存在的話,那是在你的內部。沒有什麼外在的惡值得去怕的。憤怒的神,是悟道的智慧的流露,他們旨在幫助那些心中有太多無法控制的憤怒的那些人。在禪思時,這個憤怒的人轉其怒而得智慧,這種智慧被觀想為一尊憤怒神;他的憤怒的能量籍此被轉化為智慧。簡短地說,這就是這種法門(觀想憤怒像)的運作原理。

57
、提問︰你對一個因為自衛而殺人的人是什麼樣的感覺?你認為人們有權保護自身,即使其代價是進攻者的生命?

喇嘛︰在絕大多數自衛殺人的案例中,仍舊是出了不受控制的憤怒。你應當儘可能好地保護自己而又不殺別人(指冒犯你生命者)。比如說,如果你進攻我,我有權保護自己,但是不能殺你。

58
、提問︰如果殺我是你能阻止我的唯一辦法,你會這么去做嗎?(指殺我)

喇嘛︰那最好還是你把我殺了吧。
(眾人笑)

好了,如果再沒有別的問題,我不耽擱大家了,非常感謝大家所做的一切。

克裡斯特切奇,紐西蘭, 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四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