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

耶喜喇嘛 開示
毛坤 恭敬翻譯

 

11、提問︰當你沈思以圖開悟的時候,這些力量是不是不受約束突然之間就來了呢?

喇嘛︰真正的力量與控制俱來。它們並不像你服用麻醉品后所經歷的不受控制的情感幻覺。即使是在你開悟前,你就可以開發洞察自己前生后世以及他人思惟的能力,但是這種能力只有透過受到控制的和次第的智慧開發才能夠得到。

12
、提問︰你自己有分離身心進行星際旅行或者去做其它事情的能力嗎?

喇嘛︰沒有。

13
、提問︰幾年以前,我讀到過一本書,《第三只眼》,這是關於一位具有超常能力的紳士的故事。是不是有許多的人開了第三只眼?

喇嘛︰那本書的作者羅布桑‧拉姆巴所說的,是字面上的誤解
第三只眼並不是具體的部位,而是智慧的比喻。你的第三只眼就是能夠看穿通常感官而諦觀你的自心的東西。

14、提問︰既然佛教相信轉世,你能告訴我,世世相隔的時間是多久呢?


喇嘛︰它可以從短暫的幾個片刻到七周之長。當意識離體時,中陰身的微細身已經在那兒了,在等著中陰身了。由於對另一個有形身體的渴望,中陰身會去找尋一個適當的形體,當它找到時,就會轉世。

15
、提問︰那佛教怎么解釋人口爆炸呢?如果你相信轉世,那為什麼人口始終都在增加呢?

喇嘛︰這很簡單。正如現代科學一樣,佛教中也談到數以億計的星系。一個在地球上出生的人的神識,也許是來自一個遙遠星系,被業力牽引到這裡,這種業力將這個人的心能指向了這個星球。另一方面,這個星球上一個將死者的神識在死亡之時也可能由於業力的牽引被引到另一個離這兒很遠的星系。如果有更多的「心」被拉向地球,人口就會增加,如果是更少,人口就減少。每一個在地球上轉世的「心」都有它的前世
--也許是在另一個星系,也許就在地球上,但決不是憑空而生的--它與俗世間的輪回本質是相一致的。

16
、提問︰佛教的禪思是否是比任何其它模式的沈思都要好呢,或者,這只不過是個「蘿蔔白菜,各有所愛」的情況呢?

喇嘛︰我不能夠說佛教的禪思比其它宗教的要好。這完全取決于個人。

17、提問︰如果一個人已經在實踐某種模式的沈思,比如說,超驗冥想(
TM or 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那這個人有沒有必要去試試佛教的禪思呢?

喇嘛︰那倒不必。如果你發現你的沈思模式完全能夠覺醒你的自心,使你能夠得到永久的寧靜與滿足,那你為什麼還要試其它的方法呢?但是,如果儘管你實踐了,你的心仍舊是染污的,你的行為依然不受控制
--它不斷地、本能地給其它人帶來傷害--我認為你的路還很長,孩子。這是一個非常個人化的事情。

18
、提問︰一個菩薩可能會是一個為了實現社會和諧的馬克思主義者嗎?我的意思是,在馬克思主義裡面有菩薩的位置嗎?或者說,反過來說,菩薩在馬克思主義裡面有位置嗎?馬克思主義會不會是一種旨在消除所有有情眾生苦難的工具呢?

喇嘛︰嗯,對于像我這樣的人來說,要評價一個菩薩的行為是很困難的,但是,我懷疑是否有菩薩成為一個共產主義者是為了終止社會問題。問題是出在個人。你必需解決你自己的問題,不管你是生活在什麼樣的社會,社會主義、共產主義還是資本主義。
--你必須檢查你的自心。你的問題不是社會問題,也不是我的問題。你要對你自己的問題負責,正如你必須為你自己的解脫或者開悟負責。否則的話,你會說,「超級市場能夠幫助人們,因為人們在那兒可以買到自己需要的東西。如果我在一個超市工作的話,我就能為社會作貢獻。」然後,當這樣做了一段時間后,你又會說,「也許超市並不能夠給人們多少幫助。如果我在辦公室裡,會對別人更有幫助的。」所有這些,都不會解決社會問題。不過,你首先要查查,你想成為一個共產主義者、一個菩薩就能夠幫助諸母有情的這種念頭是從那裡來的。

19
、提問︰我剛才在想,今天世界上有很多的人們被剝奪了基本的需求,而當他們正專注于飢餓、安全和他們家庭的安危時,要他們領會各種現象更細微的層面,比如說,他們的自心,那是非常困難的。

喇嘛︰是的。我理解你所說的。但是,不要忘記,一個為飢餓所困的人,與一個過度肥胖執迷于在超市上還要買什麼東西的人,從根本上講,是沒有兩樣的。不要只是強調那些物資匱乏的人,從心理上講,富者和窮人同樣煩惱。從根本上說,他們彼此誰都不福祉。

20
、提問︰但是克裡什那(Krisna)在一場精神的征戰,在「法」的戰爭中,統一了印度,其結果是,一時之間,印度的所有人們都有能力進行精神的實踐。難道我們不能夠在地球上向所有的人宣揚佛法,然後透過一種「精神社會主義」建立一個全球化的社會?

喇嘛︰首先,我認為你所說的相當危險。只有少數人能夠理解你在談什麼。一般來說,你不能夠說給諸母有情帶來傷害的行為是菩薩的行為。佛法中是禁止你殺害其它有情眾生的,即使是為了「想像中的宗教的理由」。在佛法中,壓根兒就沒有什麼「聖戰」的說道。你得理解這一點。第二點,不可能用暴力來使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平等。直到你完全理解遍法界眾生的心,並且放棄「自我珍惜心」和「自我執著」時,你才能夠以平等心待一切眾生。在這以前是不可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